旺财

很爱你们的评论。虽然可能不会每个评论都回复,但每个都会看。谢谢你们喜欢。

【排球】狐狸精 番外一 黄粱一梦 下部


4

 

财主头七。是夜,月黑风高如呜咽,树摇影晃似鬼爪。影深处,渐有形,绰绰一团浓雾,似人非人,飘飘摇摇,行向内室。

 

屋檐之上寒光忽现,狐狸显露利齿,作捕食之态,正欲前扑,倏然头顶一道金光,铜钵从天而降,将那影子牢牢扣住。

 

有人声靠近,便是那僧。

 

僧人道:“你已取他性命,吃他肉身,何苦还要散他魂魄。”

 

狐狸笑:“他那心肝脾肺脏透了烂透了,谁稀得吃?早丢到乱坟喂野狗去了。”

 

“既如此,何必纠缠不放,让他入轮回,自去吧。”

 

“入轮回?”狐狸冷笑,“这一世不做人,下一世倒做鬼,真便宜了他!你再啰嗦,休怪我无礼。”说着便飞身而下,直取铜钵。

 

僧人持法杖上前阻却。

 

“施主莫要一错再错。”

 

“一错再错又如何?”

 

说话间,一人一妖已交手数回合。僧人心存善念,手下尚留一线生机。狐狸且战且惊心,暗道这和尚年纪不大,法力却深厚,倒胜过那些个装神弄鬼的老秃驴许多。几招下来便觉不敌,心神一转,直向僧人撞去。僧人一惊,忙收招式,不及后撤,已叫狐狸团团缠住。

 

狐狸嬉笑,附其耳曰:

“小师父怜香惜玉,不肯伤我呢。”

 

“阿弥陀佛。”僧人以鼻观心,“请施主回头是岸。”

 

狐狸反问:

“你道我为何是四夫人?”

 

此刻风吹云动,月升中天,光芒普照,假山后,三张鬼脸森森如白蜡,木木然直瞪铜钵。

 

“其他三人皆在此矣。”狐狸道。

 

僧人默然片刻。

“即便他有过错,世间自有公理,你不该害他性命。”

 

“小师父竟如此天真?什么公理,不都是官商勾结的道理?他好色杀人本不关我事,可他家自祖上以来,为讨好大官,进献皮裘,活剥我同胞千百只。我倒问你,你口中公理,是众生平等之公理,还是人兽相别之公理?莫非人之命是命,飞禽走兽之命便不是命?莫非生而为人便是对,生而为狐便是错?我不信你们那歪理,我自己有一条,便是以牙还牙,以眼还眼。”


语闭,仰颈呼啸。有二狐相应而来,其一掀翻铜钵,另一直扑钵底,顷刻间叫那财主魂飞魄散。


僧人合目叹息。 


狐狸足尖一点,腾至半空,喝道:

 

“大仇得报,随我回家去罢!”

 

少倾,风声鹤唳,地动山摇,全宅上下粼粼有异光。无数亡狐精魂,困于此处久矣,如今呼啸应和,亦自腾起,汇如长河,由三狐领头,于夜空下穿云过月,魂归故里。

 

三鬼见此,缓缓潜入地下,不见踪影。

 

5

 

“往何处去?”

黑貂问道。

 

狐狸正蹑足潜踪,忽闻此声,惊吓之余,起飞智道:

“往去处去。”

 

“又打机锋,你要去瞧那和尚?”白貂道。

 

黑白二貂亦为此山生灵,吸食日月灵气,年深日久便自开窍,据后山为巢,潜心修行,不与外界相通。偏有一日叫这狐狸没头没脑地撞进来,浑身浴血,哀哀求救道:

“我素知后山有二位大仙,平日不敢来扰,只是如今我一众同胞大难临头,逼不得已,请大仙略施援手,救我等于危急,他日必结草携环、竭力相报。”

黑貂道:“你既知平日无来往,又如何多此一举?”

狐狸道:“我等与大仙虽无来往,却同居此地,自有相邻之谊。何况大仙修行深厚,开混沌之智,怎不知唇亡齿寒的道理?都道人心不足,他们今日围剿众狐,大仙尚且明哲保身,明日屠戮众貂,大仙还可冷眼旁观吗?”

二貂中白貂最为心软,此刻便道:“这话有理。”又向黑貂道:“你本已决定出手,何必吓唬他?”

 

此劫过后,两边渐有走动。狐狸初时未得道,得二貂指引,将修行法门传与族群之间,其中四狐最为聪颖,时时研习,方能化形。后,来往愈密,便已轻车熟路,时时来访,早与白貂亲密无间。

黑貂却道:“扰我修为,定不饶你。”

狐狸作俊俏少年模样,双手圈其颈项,笑道:“好哥哥,当真这样狠心?”

黑貂闭眼道:“你既已修此道,收敛玩心,早日成正果才是正经。”

“何为正果?”

“飞升为仙,便是正果。”

“这么说,仙是正果,妖便不是正果?做仙有什么好?做妖有什么不好?”

“妖者,人人皆可诛之。”

狐狸不语。

白貂接话道:“你不知道这其中好处。位列仙班,不必挨饿受冻,更兼跳出三界外,不在五行中,可达长生不衰之境。”

狐狸喜道:“那便不是一生一世做夫妻,而是永生永世做夫妻也?”

白貂笑道:“痴也。仙人断绝七情六欲,怎做得夫妻?”

狐狸呆愣半日,道:“你们都要成仙吗?”

白貂道:“妖精修行,不为成仙,又为什么?”

“可成了仙,却无情,好没意思。”

“可成了仙,便能永生永世在一起,便如夫妻一般,这也不好?”

狐狸想一回,道:“可我要报仇雪恨,恐不能成仙。届时你们都成仙,独我孤单一个。”

白貂道:“不若这般。你若成仙,便一同成仙,你若不成,我等亦随你。横竖你在哪里,便是哪里。”

“当真?”

“自然当真。”

狐狸遂转忧为喜。


众狐听闻,自然无有不应,誓言同进同退,皆大欢喜。

一狐卧其身侧,眼狭如柳叶,精光闪闪,道:

“只有一条,莫要再惦记那和尚。”


和尚。

他怔愣。


和尚此时便出现了吗? 


6

 

一袭清风入室。僧人自默诵中睁眼。

 

香案铜钵中,莲花灿然盛放。

 

狐狸嬉笑道:“好看不好看?”

 

僧人垂眼:“莫要胡闹。”

 

狐狸左右张望,将这方寸之地尽收眼底。

 

“你不是大师吗?怎的如此寒酸?”

 

“吃穿用度,皆为身外之物。”

 

“我早想问你,你为何不剃度?”

 

“俗家落发,便是斩却尘缘。我不剃度,只因前尘未了。”

 

“何为前尘?”

 

僧人不语,轻拨念珠。

 

狐狸又问:“你知道是我杀人害命,不伤我亦不拦我,却是为何?”

 

僧人道:“那人本已大限将至。注定之事,便注定发生。”

 

“既如此,你何必白跑一趟?”

 

僧人静默打坐。

 

“我还要问你,”

狐狸道,

“你可曾见过我?”

 

僧人寂然。

 

狐狸亦无言。往事似有若无,如雾里看花。又呆坐半晌,道: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 

未等作答,屋外有一小僧叫道:

 

“贵客临门,请真一法师相见。”

 

他如遭雷掣,呆若木鸡。

 

僧人道:“你如何不记得自己的名字?”

 

他恍然回头,却见一具焦尸。

 

草木鸟雀之声尽数褪去,天地之间,唯有这间小屋。

 

“和尚!和尚!”他听到自己的声音,“你何苦如此?”

 

周边忽然火光冲天,另有一人疾言厉色道:“我便知你与众妖一伙,欺上瞒下,违抗圣命。天怒人怨,如此三昧真火,我国师替天行道,今日便要留得清气满乾坤——”

 

“既要成仙,回来作甚。”那焦尸道,“脱离苦海,早登仙境去罢。”

 

他摇摇头,“前尘未尽,苦海难逃。”

 

一个声音说:“你去哪里,我与你同去。”

 

又有许多声音说:“你去哪里,我们亦同去。”


又一声叹息:“也罢。”

 

众多声音汇成一个漩涡,无数画面翻飞而过。

 

他不禁问:“这是什么?”

 

混沌中无人回答。

 

他又问:“我所见所闻,是真还是假?我此身存在,是真还是假?”

 

“痴人矣。”狐狸笑道,“你不成仙,悟这个做什么?”又道:“昨日已过而未过,明日将来而未来,你不是都明白吗?”

 

“于一切而言,只有今天。”

 

“当下此刻,便是唯一真实。”

 

“必要不回头,必要勇往直前,必要粉身碎骨,必要涅槃重生。”


“既如此,便如此。”

 

“真一。”

 

7

 

他醒过来。

 

列车正在渡桥。窗外夕阳斜照,天空一片灿烂的橙红色。

 

一只手斜伸过来,擦他的眼角。

 

“做噩梦了?”

 

他看着北,摇了摇头。

 

“像是美梦,又记不得了。”

 

对面兄弟两个脑袋靠在一起,睡意沉沉。

 

忽然一个说起梦话。

 

“你又往何处去?”

 


评论(2)

热度(6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